什麼是心理諮商師?一篇搞懂諮商心理師與臨床心理師的差別

什麼是心理諮商師

當焦慮、沮喪持續了一段時間並影響日常生活時,你可能想尋求專業人士協助,但該找心理諮商師聊聊還是去掛身心科?這篇文章會說明心理師中的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有什麼不一樣、心理師與精神科醫師的差別,專業的心理師應具備什麼特質,以及心理諮商跟一般聊天的不同之處。

什麼是心理諮商師

心理諮商師就是從事心理狀態衡鑑、心理諮商、心理治療的專業人士。根據《心理師法》,心理師需取得心理學相關的碩士學位、實習至少一年成績及格、通過專門職業及技術人員高等考試心理師考試,並領有行政院衛生署的心理師證書,才能被稱為心理諮商師,進行心理治療業務。

什麼時候需要心理諮商

不論生活是否遭遇變故,只要覺得自己的心理狀態已經開始影響日常生活,如失眠、持續性的低落、缺乏動力、悲傷、焦慮、食慾不振等,或單純想要探索人生,都可尋求心理諮商協助。

諮商心理師與臨床心理師、精神科醫師的差別

諮商心理師與臨床心理師的差別

心理師包含諮商心理師與臨床心理師,諮商心理師就讀諮商心理所,考取諮商心理師證書。臨床心理師就讀臨床心理系,考取臨床心理師證書。

相比於諮商心理師,臨床心理師較重視心理病理、辨識不同心理疾病的症狀,了解不同疾病的成因及對生理的影響,並進行評估與治療。如涉及腦部的腦部中風、失智症或是大腦功能訓練,就只有臨床心理師可以執行,臨床心理師的執業地點也多在醫院或診所。

諮商心理師則是透過諮商技巧及心理學專業知識的引導,面向大眾的情緒困擾、家庭親子婚姻問題、生涯規劃等,以人格發展、人文的角度切入,試著了解不同個案的生命經驗,進而釐清心理問題、達成自我探索與成長。諮商心理師執業地點較廣泛,校園、社區諮商所、身心科診所、醫院、監獄都會出現諮商心理師的身影。

心理師與精神科醫師的差別

台灣沒有心理醫師,僅有精神科醫師。心理師與精神科醫師最大的差別就是精神科醫師能開立藥物與診斷書,當心理師發覺個案的心理狀態已經嚴重影響生理,或發生突發性狀況時,就會請精神科醫師進行診斷,經由藥物支持穩定個案生活,使後續治療可以順利進行。

心理諮商師應具備的特質

一個合格的心理諮商師應具備專業倫理,維護個案的福祉。不因個案個體差異或文化背景給予歧視,尊重個案的自由決定權,不強加自身價值關於個案身上或幫助個案做決定,心理師也應鼓勵個案的自我成長,避免個案過度依賴心理諮商。

且心理諮商師也不得與個案有親屬關係,社交關係、商業關係、親密的個人關係及性關係等,以避免失去專業判斷,對個案造成傷害。

心理諮商跟聊天的差別是什麼

很多人疑惑心理諮商有用嗎,能不能隨便找親友聊一聊就好了。心理諮商與聊天最大的區別就是,心理諮商是有目標的、有方向的的談話與治療方法。心理諮商師會以個案心理上的卡點為目標開展對話,以專業視角傾聽並給予建議,幫助個案梳理思緒、抒發感受並且無須擔心遭受非議或偏見,諮商過程全程保密,讓個案能夠安心接受治療。

台北心理諮商推薦

若你看完文章後想跟心理諮商師聊一聊,內湖身心科診所對於身心相關問題治療有豐富經驗,由身心科醫師及諮商心理師組成的專業團隊,幫助您卸下沉重的情緒負擔、獲得支持、解決問題。

內湖身心精神科診所

  • 服務項目:身心科心理諮商
  • 聯絡地址:台北市內湖區內湖路一段439號1樓
  • 聯絡電話:02-26271028
Close Menu