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是什麼?家過動兒該怎麼辦?

過動症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ADHD)是一種神經發育障礙,可能會難以專注、過動,進而影響學習或者是生活上與他人相處,以下帶大家更深入了解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是什麼?是什麼原因所導致?可以如何治療,接著就讓我們看下去~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什麼呢?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英文為「Attention Deficit Hyperactivity Disorder」,簡稱「ADHD」,屬於神經生理方面疾病,在台灣發生率約5~7%,其中男生的比例會比女生高;會影響小孩無法控制自己的行為、無法遵循規定行動。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三大類型

• 注意力不集中:無法獨力完成任務,很容易分心忘記本來應專注的事物,無法聽從指示任務。
  • 活動量過多/衝動:坐不住,吃飯或做功課時很難長時間穩定不動,容易坐立不安,愛講話,較衝動的可能會打斷他人說話、遊玩、插隊等。
  • 綜合表現:以上兩種行為同時發生在同一個人身上。

<a href='https://neihu-mindclinic.com.tw/medical_information/taipei-psychological-counseling/'>台北心理諮商</a>醫療資訊4-2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症狀有哪些?

醫療保健提供者使用美國精神醫學協會出版的診斷和統計手冊第五版 (DSM-5) 1中的指南來幫助診斷 ADHD:

注意力不集中

16歲以下兒童出現6種以上症狀,17歲以上青少年/成人出現5種以上症狀;症狀持續至少6個月;不符合發育水平。

• 工作、功課、活動無法注意到細節或常粗心犯錯
  • 無法集中注意力在工作任務或遊戲活動上
  • 經常無法遵守指示,完成學校的功課、家務、工作任務
  • 經常難組織任務或活動
  • 經常迴避、不喜歡、不願做長時間須用腦思考的任務
  • 經常遺失生活所需的東西
  • 經常分心
  • 經常健忘

活動量過多/衝動

16歲以下兒童出現6種以上症狀,17歲以上青少年/成人出現5種以上症狀;症狀持續至少6個月;有破壞性且不符合發育水平。

• 經常坐立不安
  • 經常在部隊的況下四處奔跑或攀爬
  • 經常無法安靜玩耍或參加活動
  • 經常在旅行中表現活動力十足
  • 愛說話
  • 經常在問完問題前回答答案
  • 經常無法等待
  • 經常打斷或打擾他人

除了以上的條件外還需要滿足以下條件:

• 以上幾種注意力不集中或活動量過多症狀發生在12歲之前
  • 多個症狀出現在兩種以上環境中(家中、學校、工作場合等)
  • 明確證明以上症狀會影響學校、社會、工作的功能品質
  • 這些症狀不能用另一種精神障礙來解釋(情緒障礙、焦慮障礙、分離障礙、人格障礙)

Attention-Deficit / Hyperactivity Disorder (ADHD) Symptoms and Diagnosis

內湖身心精神科診所提供成人、青少年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檢測CPT-3及兒童注意力檢測KCPT-2,若有需求皆可以與本院聯繫。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檢測

造成注意力不足過動症原因是什麼?

目前主要還是認為ADHD與大腦前額葉發展有關,可能的原因有可能是孕婦在懷孕期間暴露於環境風險、孕期吸菸飲酒、早慘、出生重量過低等影響。

根據國外研究結果,過動兒成長至青少年後,因大腦發展逐漸成熟,因此好動狀態會緩解,約三分之一的病童在長大成人後症狀可恢復與正常人一樣,有三分之一的個案因過動症狀導致無法適應學校及家庭,而淪為不良少年或發展出反社會行為、情緒障礙或藥物濫用等問題。

注意力不足過動症檢測工具

成人、青少年、兒童注意力檢測工具

注意力不足最新專業檢測,如有需求請即刻約診,內湖身心精神科診所關心您。